尉氏县工商局“两强化一注重”措施推进中原红盾市场巡查集中行动

2013-08-01 0

自开展中原红盾市场巡查行动以来,尉氏县工商局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采取两强化一注重措施,有力推动了中原红盾市场巡查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巡查经营户5600户,开展行政指导5560次,受理消费者投诉28起,查办违法经营案件73起。

一是强化执法办案。从拓宽办案领域入手,通过市场巡查寻找违法案件线索,及时掌握违法经营新动向,使执法办案向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违法广告、合同欺诈等领域延伸,查处一批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热点、难点案件。在办案过程中,严把案件程序关、质量关,把每一件案件都办成案,使违法分子感到工商执法人员无处不在的威严。6月份,城关工商所通过开展促销广告专项巡查,成功查处了两起违法抽奖式有奖销售案,在全系统率先实现了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类型的新突破。

二是强化行政指导。把行政指导融入市场巡查全过程,实行了执法办案疏导制和市场巡查劝导制,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引导企业商户自觉、自愿、自行纠正违法违章和规范自身经营行为。针对房地产行业存在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在依法查处的同时,加强了行政指导,使其商业竞争行为走上了合法化道路。在市场巡查过程中,手把手地帮助新开业、文化程度不高的食品、农资经营户建立了索证索票台账,规范了食品、农资经营行为。

三是注重工作创新。推行了巡查人员签到制,有效解决了市场巡查中存在的坐而不巡、巡而不查、流于形式等问题,提高了市场监管水平。与此同时,各所在规范巡查的基础上,坚持创新,突出亮点,突出特色。永兴工商所针对部分个体工商户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状况,以食品、农资为重点品种,实行重点行业重点巡查联络制,除不定时不定期进行市场巡查外,利用现代通信工具与当地村委会和经营户保持经常联系,及时进行行政指导,有效提升了监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