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明分局杏花营工商所“四突出”强化行政指导见成效

2013-08-01 0

一是登记许可突出引导。依托注册登记窗口,热情耐心为行政相对人提供有关工商登记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对残疾人、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学生等畅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办理。

二是市场巡查突出指导。突出人本理念,将人性化执法理念融入市场监管之中,依托日常巡查监管业务,通过提示、劝阻、警示、责令改正等方式,指导行政相对人自律、自纠。通过设点宣传、入户交谈、送法上门等形式,增强行政相对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了解,有效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该所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培训2次,悬挂宣传横幅3条,提醒指导经营户纠错87人次,召开行政告诫会2次,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11份。  

三是食品监管突出劝导。通过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劝导有规模的超市及经营户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引导食品经营户诚实守信,守法经营。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与经营户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为食品经营户制作台账粘贴本、食品宣传画等,规范食品行业秩序,加大日常监管频率,对食品经营户刚开业证照不齐及其他不涉及安全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提示劝导,帮助其及时消除食品经营安全隐患,劝导及时纠错14起。

四是消费维权突出疏导。在充分发挥一会两站12315申诉举报站点作用的同时,积极推进消费维权五进活动;通过各种宣传培训活动,增强了消费者维权意识。充分利用辖区消费维权顾问、维权志愿者、社区服务站等载体加强学习培训和业务指导,大力提升消费维权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效能。截至目前,该所共受理、调解消费投诉申诉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