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工商局“两把关两落实”加强种子市场监管

2012-04-09 0

    一是把好经营主体准入关。利用年检、验照之机,认真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种子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前置要件是否到期、是否超范围经营,对不具备经营资格的坚决查处取缔。二是把好种子质量入市关。认真查看经营者的种子进货渠道,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质量承诺制度,完善购销台账,做到种子来源明、去向清,实现可追溯监管。两落实一是落实市场巡查内容。严格检查种子有无合格证、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及使用说明和种子的外包装、质量标签,种子实物是否与标签标注的内容相符,严厉查处非法经销过期失效、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商标侵权的种子及虚假宣传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全面净化种子市场。二是落实种子留样备查制度。对经营户经营的种子品种进行留样备查,种子备查样品由经营户妥善保管,封存时间为一个生产周期,并登记造册,以便随时抽查。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60多人次,检查种子经营户214户,依法取缔无照种子经营户2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暂扣问题种子80公斤,留样备查种子3大类20多个品种,有效规范了种子市场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