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通知

2021-06-30 0

各县区版权管理部门、"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局、网信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0-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推进计划>的通知》和《国家版权局等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市定于2021年6月至10月开展第17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以下简称"剑网2021"

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聚焦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版权管理实际,不断加大网络版权执 法监管力度,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严厉打击短视频、网络直播、体育赛事、在线教育等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持续巩固新闻作品、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电商平台等领域专项治理成果,不断提升版权管网治网能力,推进构建社会共治格局,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秩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工作重点

(一)加大短视频版权治理力度。重点打击公众账号经营者未经授权对电影、电视剧等视听作品删减切条、改编合辑制作短视频,及未经授权复制抄袭短视频并上传网络平台进行传播的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在短视频中使用他人音乐、美术、文字等作品的行为,及通过智能终端、视频播放器等流媒体软硬件传播侵权盗版短视频的行为。着力整治短视频平台、社交平台以用户上传为名滥用"避风港"规则、以合理使用为名传播侵权盗版作品的行为。

(二)整治网络直播版权乱象。重点打击网络主播在直播中未经授权复制、表演、通过网络传播他人影视、音乐、摄影、文字、游戏等作品或录音录像制品的行为。严厉打击通过网络直播销售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侵权盗版制品的行为。着力整治网络直播平台未经授权向主播提供他人作品或录音录像制品的行为。

(三)规范体育赛事版权秩序。重点打击公众账号未经授权集中批量在网络平台上传、传播东京奥运会、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亚足联冠军联赛、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等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的行为。严厉打击公众账号提供体育赛事节目盗播链接的行为。着力整治网站、APP等未经授权非法转播大型体育赛事节目的行为。

(四)强化在线教育版权监管.重点打击非法传播"学习强"学习平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的行为,及生产、销售“学习强国"侵权衍生品的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授权制作电子教材、音像制品、课件视频、电子试卷,及通过公众账号、APP、朋友圈、论坛等渠道传播教育培训侵权盗版作品的行为。着力整治通过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网盘等方式销售侵权网络课程和盗版教育培训出版物的行为。

(五)巩固重点领域版权治理成果.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 社交平台、知识分享平台的版权监管,着力规范网络新闻、网络音乐、游戏动漫、网络文学、计算机软件的版权传播秩序,推动各地结合自身特色工作因地制宜扩大专项工作战果。

三、工作分工

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牵头和协调工作,组织梳理网上侵权信息,搜集案件线索;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提请通信主管部门予以暂时停止网络接入直至关闭网站;开展版权重点监管工作,组织专项行动的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

"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对重大侵权盗版案件进行督办。

网信办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加强网络内容管理,有效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对网络内容的监管。

公安机关负责对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的线索搜集、立案查处工作,及时受理版权行政执法监管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进一步加大对网络侵权盗版犯罪案件的刑事打击力度。

通信部门负责协助开展网络侵权盗版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提供涉案网站的ICP备案信息;对已经查处且侵权盗版情节严重的网站、APP等,依法注销ICP备案或吊销相关电信业务经营许可 资质,并通知相关接入服务商停止为其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组织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负责搜集网络侵权盗版案件线索、查处违法行为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版权、"扫黄打非"、网信、公安、通信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要建立健全网上打击侵权盗版综合治理体系,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形成部门合力,确保"剑网2021"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突出案件查办.以新修改的著作权法、行政处罚法实施为契机,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强化案件线索核查.加强网 络巡查,提高网络监测能力,及时固定证据.用足用好约谈、预警、责令整改等工作手段,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版权监管;对人民群众意见强烈、社会危害大的侵权盗版分子,一律从严查处;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根据"两法衔接"机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三)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与辖区内互联网企业的指导  协调工作机制,督促企业履行违法犯罪线索报告和配合调查义务,督促电商平台和电信运营商强化版权监管义务,督促网络服务提供商履行"通知一删除"等法定处置责任。推动互联网企业建立健全侵权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对群众举报、版权执法监管部门通报的侵权盗版信息迅速核查删除。

(四)促进共建共治.广泛公开举报渠道方式,充分发挥权 利人、行业组织、社会团体、第三方机构维权积极性,调动多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构建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社会共治格局。

(五)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新修改的著作权法、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培训,不断提高网络执法能力和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措施、进展和成效。强化版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典型侵权案件和不履行主体 责任的互联网企业曝光力度.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教育和引导广大网民树立"尊重版权、鼓励创新"的版权意识。

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要牵头汇总相关信息,按月填报《版权执法部门查办案件统计表》《版权执法部门查办案件信息表》。1030日前报送"剑网2021"专项行动工作总结;重要情况、重大案件和阶段性进展情况随时报送。



         开封市新闻出版局 2021 6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