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动态
预订年夜饭谨防消费侵权

 

 

2018】第2期

开封市消费者协会                   2018年1月25日

——————————————————————

预订年夜饭谨防消费侵权

一年一度的春节临近,年夜饭的预订生意日渐火爆。年夜饭因其方便省事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很多消费者只考虑饭店,往往忽略与商家约定服务细节及核对实际菜品和价格,极易导致消费纠纷,使年夜饭变成“窝心饭”。为防止消费者上当受骗,开封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预定年夜饭注意六个细节,谨防消费侵权。

、慎重选择饭店。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各项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信誉度较高、口碑好的饭店。

二、分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可按照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消费者在“下订”时,一定要搞清楚是交“订金”还是“定金”。

三、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要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以便享用时察看实际出菜与预订数量是否相符。预订年夜饭,签订合同时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项目。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不切实际的菜名迷惑,要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对于酒店节日期间打折、降价、附赠等优惠促销活动,要问清优惠的范围、时间和条件。

四、注意是否有限制消费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收取空调费、餐具费、开瓶费等,是否提前告知收费的相关项目。

五、网购年夜饭消费者应从菜品质量、运储方式、已购顾客评价、卖家信誉以及网络图片与实物可能存在差距等方面综合考虑比较后再订购。另外,因网购年夜饭的菜单多为格式条款,可供选择的范围较小,且菜品多为半成品或冷藏运储,收货后仍需二次加工,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口感;有些偏远地区,卖家可能还会追加一定运费。因此,消费者应事先与卖家沟通确定相关细节,同时注意留存相关通信或对话记录以备佐证。还有一些团购商家会限制消费日期或有别的规定,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团购商品的详细介绍特殊规定,也可在团购前打电话向商家咨询。对一些经营者提供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的,应尽量少选择或不选择。

六、无论是否发生纠纷,都应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及时拨打消费者协会或者有关行政部门电话进行投诉。若出现食品安全方面的纠纷,则应及时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