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B0420-0202-2008-00053 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百日文明服务活动"深

各县局、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行政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兴企强市""兴农富民"两大工程,扎实推进"两转两提"工作,经市局党组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到年底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百日文明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家工商总局"四个统一"工作要求、省局"立足工商抓工商、跳出工商抓工商"工作理念和市局"三三四三"大思路为指导,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实施"两大工程"为载体,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夯实政风行风评议基础为重点,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讨论活动和"两转两提"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集中时间和精力,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商户和人民群众,促进我市"三个跨越"

二、工作任务和标准

1、扩大对外宣传,广泛征求意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登门走访辖区所有企业商户,耐心宣传工商部门的职能、服务承诺、实施"两大工程"的政策措施和停止收取"会费""两费"的具体举措等,让企业商户真正了解自己所关心的问题,理解和支持工商部门的工作;虚心征求企业商户对工商部门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并向提出意见建议的企业商户反馈整改情况;积极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法维护企业商户的合法权益。走访要态度真诚,实事求是,注意方式,不得浪费企业负责人的时间或刻意让企业商户签署意见。

2、落实优惠政策,兑现服务承诺。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便民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实施"兴企强市""兴农富民"工程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中的93条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切实兑现市局新作出的所有服务承诺。

3、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意识,把执法办案的重点转移到查办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件上来,对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可给予警示教育,不予处罚;对一般违法经营行为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从轻处罚,其中,有整改意愿的首次不予处罚,限期整改;对严重危害消费者权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从严从重处罚,触犯刑律的坚决移交司法机关。同时,全面实行"查案、审案、执行"三分离的办案制度,规范执法办案行为。

4、改进行政许可审批工作,提高审批效率。按照"开封市工商局行政许可审批中心"的模式,加快县(分)局行政许可审批窗口建设,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实现所有县(分)局"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审批"。同时,改革行政许可审批方式,市局、县(分)局和工商所三级全部实行"一审一核"制度,切实提高行政许可审批效率。

5、改进监管方式,强化市场监管。全面完成中心工商所建设任务,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实行基层工商所"网格化监管",促进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职能到位;切实加强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做好乳制品市场清理整顿工作,确保消费安全;认真做好市场主体调查摸底工作,大力清理整顿无照经营,切实建立完整全面的"经济户口"档案;依法做好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和消费纠纷调解工作,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百日文明服务活动"是深化"两大工程"、迎接政风行风评议的具体举措,是推进"两转两提"的具体行动,也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的具体任务,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年底以前的中心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一把手要亲自挂帅,统筹安排;主管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投入主要精力,加强协调和督导;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狠抓活动任务的落实。

2、强化督查,务求实效。各单位要强化督查,跟踪问效,对于走形式、走过场,活动开展不扎实、不深入以及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确保"百日文明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市局将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明查暗访,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或敷衍应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分管领导和一把手的责任。

3、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沟通。要在走访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张旗鼓地宣传工商部门实施"两大工程",服务企业商户的新举措、新成果,树立服务型工商的新形象。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市局"两大工程"领导小组汇报。市局"两大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科室要在深入开展文明服务活动的同时,加强业务指导,帮助基层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