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动态
二手房买卖猫腻多消费者购买需留心
二手房买卖猫腻多消费者购买需留心
 
[字号:]
2017-07-12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

  买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买一套房动辄几十、上百甚至上千万,对于大多数创业年轻消费者来说,购买新房较为奢望,选购二手房实为首选。根据全省消委组织受理二手房买卖方面的投诉情况来看,不少消费者由于是第一次购买房屋,经验不足,容易陷入形形色色的购房纠纷之中。为了使广大消费者在二手房交易中顺利交易,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在此提醒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要认真了解房屋中介公司的情况。如有无营业执照;通过工商或者消委等部门以及网络上了解公司的经营行为是否有不良记录和评价好坏。

 

 

  二是要通过多渠道了解售房人所售房屋的相关信息,特别是有无涉及产权等方面的纠纷。

 

 

  三是通过房屋中介购买二手房时,要签订正式的委托合同,签订之前要认真查看合同条款,对于不平等、不理解以及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要勇于说“不”。

 

 

  四是对于二手房房产证上有多个共有人时,买卖二手房需所有共有人到场签字,若只与其中一个或者部分共有人签字,买卖合同是无效的。

 

 

  五是买卖二手房时,必须查验房产证。一方面上房产局官方网站或前往房产局查询辨别房产证的真伪;另外还需核对房产证上的署名是否与售房者一致。

 

 

  六是若够买还在租期内的二手房,即使签订了二手房买卖合同并过户,也要等租期到期才可入住。

 

 

  七是在签订合同前,确保原房东已结清所有费用,比如水电燃气费、物业费等,若实在无法结清,则在尾款扣除。

(陈时忠、夏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