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和《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汴政办〔2017〕68号)精神,推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工商局工作实际,制定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河南省、开封市2017年关于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重点围绕“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做好商事制度改革政策解读,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推进消费维权协同化,推动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公开实效。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 继续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的情况,动态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将调整变动情况在政务网站予以公示。

2.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及时公开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认真履行“双告知、一承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

3. 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建设,实现涉企信息实时公开。推进企业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提高政府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数量和质量。继续做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公示,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公开抽查结果及处理情况。

(二)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4. 积极宣传即将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推动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消费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回应重大消费事件。组织扩大行业协会、律师、新闻媒体等专家和社会组织参与政策研讨,搭建消费维权联盟。突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商品、与消费安全密切相关的商品,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加大涉及抽检内容、标准、程序、进度的政策法规的公开力度。在政务网站开辟专栏,定期公布商品质量抽检公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提升。

5. 积极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创建,以提高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为目标,以“诚信开封、放心消费”为主题,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综合创建”的工作机制,整合政府规范管理市场经济秩序资源,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安全消费、放心消费体系建设,提升行政监管效能、企业自律水平、社会监督力度和群众消费信心,加大放心消费公开力度

6.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信息公开。重点公开打击侵权假冒、刷单炒信、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安排部署、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及时公开网络市场监管机制、专项执法行动成果、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监管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落实进展情况。

7. 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加大涉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信息公开力度。依托商标品牌促进经济发展,强化商标品牌意识,重点扩大涉及农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商标品牌建设的信息公开内容,发挥商标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将监督检查和行政处罚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三)推进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8. 加强实体政务服务大厅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务服务制度和流程,建立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制度。在实体政务大厅,集中全面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列明依据条件、流程时限、收费标准、注意事项等;明确需提交材料的名称、依据、格式、份数、签名签章等要求,并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

9. 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推进工商注册登记便利化,不断完善政务网站“网上办事”栏目功能,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联动,推动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工商局的统一部署,年底前在保留纸质登记的基础上,实现网上登记注册。

(四)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0. 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在梳理工商系统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研究推进主动公开标准化体系,进一步明确工商部门“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

(五)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1. 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按规定应当进行解读的文件,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安排。不断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措施,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应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发表署名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

12.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收集,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通过网上发布信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六)加强政务平台建设

13. 政务网站建设。充分发挥政务网站建设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务网站内容和技术保障,实行考核通报制度,建立日常督查机制,着力解决栏目内容不更新、不准确、不主动、不及时的问题。

14. 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强化开封工商”微博、“开封工商”微信内容保障,保持每周更新。加强网民互动,及时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15. 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充分运行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要及时向媒体提供素材,探索建立邀请新闻媒体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制度。加强政策解读的传播,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16. 建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机制,编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明确责任主体,畅通受理渠道,及时回复,程序合法。

17. 强化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能力建设,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注重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办理,工作环节要依法依规,做好档案资料收集保存,固化相关证据。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工作、部署分工、推进公开的作用,不断提高省局干部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年内至少向主要负责同志作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已确定主管办公室工作的市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任务分工并在工商局网站对外公布。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使其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培训,强化公开理念,提升专业素养。

(二)确保责任落实。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分工。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行职责,制定工作措施,推进工作实施,确保年度考核达标。工作推进中出现难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提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商讨决策,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监督考核。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局绩效考核体系,所占分值不低于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