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工商局“六强化”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

2013-04-08 0

近年来,杞县工商局将政府惠民服务举措和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实现完美对接,助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为增强三农发展活力,推动当地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作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共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278户,注册资金74901.10万元,社员4621,产业涉及养殖、种植、农业生产资料等,全县近10万农民从中获利。

一、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该局以争创优质服务窗口为载体,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在系统各窗口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办事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办事,接受政策咨询、指导帮助填写制式表格。明确要求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事宜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结,做到随来随走;材料不完备限两日办结,做到耐心指导,热情服务。完善工商联络员制度,在工商部门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之间搭建服务桥梁,一对一提供政策引导、商标注册、合同签订、融资贷款、非公党建等多种优质服务。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创业氛围。该局通过在县电视台播发政策解读、印制《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指南》、深入农村文化大院讲座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国家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等方面的优惠措施。让群众吃透政策,取得广泛认可,营造良好创业氛围,积极引导群众创社入社,抱团发展。

三、强化典型带动,搭建合作骨架。该局选准选好起步较早、发展较好的种植、养殖大户,搭建合作骨架。通过组织集体培训和上门入户指导帮扶,号召大家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组织身边的散户、小户和具有共同经营意向的群众创立合作社,带领大家一起闯市场,避风险,增效益,谋发展。

四、强化融资帮扶,铺设联谊平台。该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通过组织联谊会、产品推介会、现场说明会等形式,铺设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联谊平台,实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金融企业的无缝对接,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该局联合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共为农民专业合作社送贷3800万元,惠及3100余户社员。

五、强化合同和商标帮扶,提高核心竞争力。该局持续推行商标富农,合同帮农工程,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指导、上门辅导等方式,切实强化合同帮扶、商标帮扶,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规避经营风险。目前,共帮扶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创牌工作,注册2家。

六、强化监管力度,促进健康发展。该局通过深化宣传教育、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市场巡查、落实农资等商品监管制度、完善举报投诉网络等举措,切实强化市场监管,围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常运作密切相关的农资、饲料、防疫制品、兽用添加剂、商标合同等方面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侵害农民专业合作社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201211月,该局通过认真审订、逐条核实,成功阻止一起针对杞县一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合同欺诈行为,避免了该合作社遭受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