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1年,开封市工商局按照市政府和省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通过不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注入新内涵,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发展的显著成效。一是规范了工商机关的工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能,系统12个服务窗口被评为省优质服务窗口,6个单位被新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4个工商所被评为“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基层站所”;二是增强了工商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方便了企业和群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收到社会各界送来的锦旗、感谢信96件,全省行风政风万人评议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三是强化了社会监督,促进了勤政廉政,涌现出一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关爱群众、助推经济、促进发展的优秀的人和事,有力地推进了工商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在开封复兴中的推动作用。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工商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市政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确立了全方位、多渠道公开的工作思路,并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系统各单位的年度目标,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制定下发了《开封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原则、范围、方式和要求,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分工。三是成立了由局长崔延明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并在全系统明确了18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兼职工作人员。四是多次进行强调安排。崔延明局长在局长办公会、县局(分)局局长会、全市工商系统半年工作会等会议上,多次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要求各单位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日程,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五是加大投入。为了便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新调整了互联网页面和结构,栏目设置更加科学合理,方便了检索查询;在市局机关显著位置新增设了3个公开栏,更新了办事内容;扩建了档案查询中心,更加方便了社会群众。总投资达80多万元。六是加强督导检查。主管副局长刘进庚亲自带领有关人员进行督导检查,对行政服务大厅、专业分局等示范点进行督促指导,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先后2次对系统各单位进行了督查。七是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制度,使公开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切实完善公开内容

以依法行政、民主监督、勤政廉政、提升效能为工作目标,以企业商户、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事项为重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坚持做到“八公开”:一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公开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分工、办事程序和流程、具体办事人员等;三是公开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有关表格、有关公告等;四是公开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以及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所有材料等;五是公开行政执法的依据和应当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六是公开行政收费的项目、标准和依据;七是公开群众关心的涉及工商部门的问题;八是公开投诉举报渠道。

(三)切实丰富公开载体

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达到实实在在的公开效果,我们围绕从一般意义上的表象化公开向深层次公开转变,积极想方设法,将上墙公示、柜台摆放资料与新闻媒体公开、网上公示等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起来。一是继续巩固传统公开模式。将工商机关的基本职责、机构设置等内容在办公场所内公示;将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办理程序等在各类服务窗口公示;同时印发《开封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手册》5000余本,发放给4000多家企业商户,印制《行政处罚手册》1800余本,让执法人员人手一册。二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更新了“开封红盾信息网”页面和结构,将新编制的《开封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所有内容全部在“开封红盾信息网”上予以公布。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媒体开辟专栏等形式,凡重大工作安排、重大执法监管措施等影响较大的均通过报纸、电视等进行公开宣传报道。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聘请了180多名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适时公开工商部门的重要工作进展、民主管理和廉政勤政情况。同时设立了专门的举报信箱、设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举报信息,及时反馈调查处理情况。五是不断拓展公开空间。以“3•15”系列宣传活动、“实施两大工程,促进中原崛起”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多次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

(四)切实做好“四个结合”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客观上对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求全市各级工商机关必须树立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围绕服务发展,真抓实干,在统筹兼顾,抓好结合上文章。一是与“重规范、提效能”相结合。本着提升机关工作效能,方便群众的宗旨,我们在各注册窗口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照指南》、《年检须知》等资料,建立完善了行政审批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工作人员行为规范、首问责任制等制度,使每一个窗口工作人员都明确自己的职责,从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共办理2000余项注册登记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0%以上,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了良好的准入环境,受到行政服务中心领导及企业的好评。二是与“正行风、树形象”相结合。对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部位、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的案、费、证、照等环节,落实制约监督措施。同时我们还结合行风建设,采取发信函、座谈、走访等形式,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批评、意见和建议,邀请廉政义务监督员明察暗访,对工商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服务质量、依法行政等进行社会监督。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容易忽视的薄弱环节,加强效能监察,由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整改。三是与“练内功、强素质”相结合。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鼓励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和学历教育,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引导干部一专多能、加强岗位练兵,开展全系统服务标兵、专业尖子、办案能手竞赛等活动,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做到一口清、一手清,努力提升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市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窗口多次被中心评为优秀红旗窗口,是市办证中心窗口单位中评优最多的窗口之一,被市文明办授予市级“文明服务示范点”称号。四是与“强服务、促发展”相结合。始终以服务经济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工商业务建设的唯一标准,把政府、企业、群众“三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在全系统推出“五项服务”,即上门服务,延时服务,无假日服务,全程服务,跟踪服务,做到“常事快办,好事多办,实事实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转变了工作作风,优化了服务质量。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的领导还不够重视,没有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部分单位公开事项还不够全面,缺少工作创新,仅仅公开了办事程序、执法依据、收费标准等,一些敏感性问题还没有公开到位;三是部分单位公开的载体还不够丰富,仅仅在办公场所和服务窗口进行公开;四是依申请公开宣传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量较少,没有完全服务到位。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系统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摆上重要位置,有计划、按步骤地深入有序推进;三是进一步严肃公开工作纪律。完善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坚持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将各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都如实公开,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