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5年,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更加突出制度建设,全力完善公开机制。市工商局始终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以依法行政、民主监督、勤政廉政、提升效能为目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一是突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根据市局党组成员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人员,再次明确市局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为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长办公室议事事项,与业务工作摆在同等位置,定期总结工作,定期部署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二是突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核。不断完善和认真落实《开封市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审核机制,业务科室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法制科对信息的法律依据进行审核,办公室对信息的语言文字进行审核,全方位保障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突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导检查。建立和完善督导检查制度,大力督导各单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及时制作和发布信息;制定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要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追究领导责任,按规定严肃处理。四是突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外部监督。对内由纪检监察部门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督促各部门和各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对外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网络,通过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管理服务对象中聘请监督员,对外设立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在门户网站公布 “12315申投诉举报”、“政风行风建设举报”、监察室主任和办公室主任联系电话和举报电子邮箱等形式,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二)更加突出载体建设,全力丰富公开内容。为让社会公众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取工商部门信息,在抓好传统载体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网络公开政府信息,收到了较好地效果。一是突出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我们结合实际,组织市局信息中心和办公室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使网站页面更加清新悦目、栏目设置更加清晰明了、信息查询功能更加强大、访问速度更加快捷。在网站日常管理上,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负责网站日常维护、更新的工作人员。在信息发布时效上,明确对外公开的文件、信息和图片等资料,要求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在信息发布流程上,严格落实《开封市工商局政务信息公开发布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各环节的责任人,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确保门户网站内容发布的质量和安全。二是突出加强窗口载体建设。将全系统所有行政服务窗口统一纳入市行政审批网络,统一政务公开标准,做到公开内容准确统一,制作样式规范统一、公开形式方式统一,同时在各级服务窗口印制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宣传册,在市局机关办公大楼、市局信访大厅等设立了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公开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办理程序,受到广大企业和商户的好评。三是突出加强利用新闻媒体公布。每逢出台政策法规、重要文件、组织重要监管执法行动时,我们都主动与省、市主要媒体取得联系,通过专栏、专版等形式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市局领导还亲自到“政风行风热线”、开封网、开封日报社市民呼叫中心接听群众热线咨询,接受在线访谈,向广大网民介绍相关政策。

二、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1873条,其中通过网站公开361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624条,通过政府微信公开26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52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共回应公众解读32次,主要是关于消费维权、商事制度改革、企业信息公示等方面。其中,参加或者举办新闻发布会1场,接受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次,全部按时办结。

(四)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发的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全年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三、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还存在着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载体不够丰富等薄弱环节。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是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报送、发布。

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检查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工作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外来查询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加强全市工商系统政务公开的纵向联系,及时总结经验、报送信息、加强指导。

 

 

20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