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市场主体 全生命周期“证照联办”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源泉,是稳就业的顶梁柱。20217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豫政办〔2021〕30号),依据文件精神,破解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建立覆盖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的“证照联办”制度,进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了《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证照联办”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实施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开封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行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证照联办”工作不断提升集成化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第二部分为工作目标。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创新机制,依法行政;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证照联办、证照联变、证照联销三个方面推行“证照联办”工作。

第三部分为实施内容。一是拓展专窗办理范围;二是提升人员业务素质;三是重塑业务办理流程。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实施,注重宣传引导,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

三、预期目标

在法律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全面推进覆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证照联办”工作。市场监管领域内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和营业执照办理属于同一层级的,申请人可以同时提交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和许可(备案、登记)证新办、变更、注销申请,由同一个市场监管部门一窗办理,对具备条件的申请人同时颁发营业执照和许可(备案、登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