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众关切 深入走访协调全力保障流感防治药品供应平稳有序

2023-11-29 0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治疗用药品阿奇霉素、奥司他韦等需求骤增。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供应充足,11月27日,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安全总监桂国红带领监管人员积极行动,深入走访开封市晟尚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开封市百氏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开封中心店等大型零售连锁药店,聚焦民众关切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1.jpg

调研过程中,桂国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近期奥司他韦、阿奇霉素、尤其是进口阿奇霉素(希舒美)等药品销量增长情况、供应及库存情况、市场缺口药品品种和数量,现场查看药店阿奇霉素随货同行单、处方药品销售管理等情况,听取企业诉求,深入了解企业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需要增加支原体检测试剂盒经营范围的诉求后,立即现场办公,与药店所属区市场监管局沟通协调。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顺河区、自贸区局工作人员积极回应,立即表示特事特办,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紧急办理变更手续,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奥司他韦供应充足,阿奇霉素供应紧张但并未出现缺货现象,且陆续有货源补充供应开封市场。

2.jpg

桂国红强调,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和公共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当前感染多发、药品供需紧张的情况,一要紧盯重点品种加大市场投放。要求全市大型零售连锁药店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能动性,积极协调上游供货商,多方筹备货源,保障全市药品市场供应。二要紧抓重点环节全力稳价保质。综合利用投诉举报、监督检查、舆情监测等数据,加强对阿奇霉素、奥司他韦等药品的质量监管。三要紧跟民众关切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开封市“安全用药月”活动,强化流感防治知识宣传,及时发布流感防治用相关药品信息,消除市民恐慌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