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成立开封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四五”规划》,发挥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智力支撑作用,开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成立开封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的通知》。现就有关问题予以解读。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2022年,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印发了《河南省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十四五”规划》,我市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通知》,均明确指出要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

为加快发展市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家对市知识产权建设和营商环境优化的智库资源优势,进一步服务、指导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及服务全过程,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由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我市《关于成立开封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的通知》。

、主要内容

关于成立开封市知识产权专家库的通知》共分部分。第一部分工作目标,通过评选知识产权专家组成专家库,针对市重点发展规划、区域和行业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进行知识产权咨询论证,面向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提升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第二部分是征集范围征集范围重点是长期关注、研究、从事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并做出一定贡献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员第三部分是征集条件从基本条件和专业条件两方面确定征集条件。第四部分是征集方式,有意愿人员可通过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方式进行申报

、工作目标

通过评选知识产权专家组成专家库,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智力支撑作用,深入研究与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重大理论前沿问题和工作实务,针对市重点发展规划、区域和行业重大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中急需解决的关键性问题进行知识产权咨询论证,面向企业等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的专业指导,提升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