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全力为春节期间市场安全保驾护航

2023-01-28 0

连日来,为确保辖区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平安的春节,开封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立足监管职能,持续全面对食品安全、药品药械安全、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开展督导检查,护航春节期间的市场安全。

一、强化食品安全督导检查

    分局局长崔建伟以上率下亲自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针对大中型小超市中群众需求量大的水果、蔬菜、奶制品、肉制品等重点品类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检查食品贮存、包装、标识等是否规范;严查过期、来源不明、假冒伪劣食品。

同时示范区分局重点检查餐饮店等餐饮单位的一次性餐具清洗消毒、食品原材料采购台账记录和储存方式、环境卫生、加工制作等内容,针对一次性餐具存在的外包装上无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其立即停止使用,切实整改到位;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从严处理,确保消除一次性餐饮具存在的风险隐患。   

此外分局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在食品经营户和广大居民的见证下,现场随机对水果、蔬菜、肉制品等生活必需品进行取样,样品现场加贴封签、封样送检,并对抽检过程拍照留存,截至目前,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94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46家次,共检测50批次。

二、加强工业产品质量监管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消防相关产品燃气灶具销售点进行了监督抽查,执法人员查看了产品3C认证和能效标识张贴情况,同时询问了企业是否销售醇基燃料专用灶具,抽查的2家企业均不销售醇基燃料专用灶具;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履行索证索票义务,做好进销货台账记录,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春节前夕,分局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集中对大型商场、游乐场所、充装气站等重点场所,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为重点的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逐项排查电梯等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人员持证上岗等落实情况,督促使用单位加强春节期间应急体系建设、做好日常保养维护,全面保障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让广大居民过一个安全的春节。

6.jpg

四、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的安全检查

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翠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的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及医疗设备计量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对辖区药店内药品开展重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医疗机构药品购进渠道、相关企业资质备案、药品购进记录、药品储存及药品分类规定等内容。执法人员经营单位严把药品药械采购、验收、储存、养护关,确保药品药械质量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