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98号提案督办协商会召开

2022-08-11 0

8月9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98号提案督办协商会在市政府召开,推动《关于加强农资监管 确保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案按期办理。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国文主持,副市长钱忠宝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图片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东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先后就98号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详细汇报。提案委员孙安友谈到,市市场监管局对提案高度视,市局一把手亲自主持提案委员参加的座谈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市各县区农资市场监管情况进行督导,针对销售农资“忽悠团”问题,总结出了“四要四不要”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联系各村委在村委喇叭循环播放,提高农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对更好的办理提案做了大量工作,想了很多办法,并收到了很好的实际效果。市政协提案委主任罗力鹏对市市场监管局提案办理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对标对表,围绕提案本身,紧扣建议进行办理;二是根据意见和建议及时完善、充实更新办理事项,侧重用数据说话,增强说服力;三是注重重点提案办理规范化。

图片

图片

钱忠宝指出,市委市政府对“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不论从保护农民权益,还是从维护粮食安全方面,加强农资监管都意义重大。督办会议对开封市破解监管难问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无论主办单位还是督办单位,都对提案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在资料收集、专题调研、现场督办、协商沟通等方面工作做得很扎实。

就进一步推进98号提案办理工作,钱忠宝强调,在今后的办理中,一是要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农资市场乱象和各类坑农害农行为,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老百姓的合法权益。一方面是保护前端的粮食种植,对农药、农膜、化肥等重点农资进行从严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商标侵权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后端粮食购销领域的监管,排查突出问题,核查计量器具是否按规定进行检定,对未检定的责令检定,对逾期未改正的进行查处。二是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向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者宣传等法律法规,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选购农资商品时尽量到一些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商家购买,注意查看商家证照是否齐全,看清包装上的产品标识。同时,向商家索要收据、发票等凭证,并妥善保管,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的维权意识和辨假识假能力。三是要畅通投诉渠道。密切关注平台投诉举报和有关网络舆情,及时受理农民群众维权投诉,全力调解处理,化解矛盾纠纷,同时进一步拓展违法线索来源,及时打击处理违法行为,并对农资领域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形成强大震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其他参与督办人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资监管提出具体的建议,现场填写了重点提案督办评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