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抗疫记———多点发力 担当有为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8-05 0

面对新一轮疫情,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围绕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管控新规定、新要求,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在临街商铺、在商场超市、在小区门口、在核酸检测现场、尽显市场监管人“铁军”本色。

一、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把牢疫情防控“方向盘”

    疫情突袭,分局党组迅速反应,成立了以局长崔建伟为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一体推进,依靠“10分钟响应指挥,20分钟开展处置,30分钟结果反馈”的“10、20、30”分局应急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志愿服务与市场监管齐抓、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共管的应急模式,形成“归口负责、局所联动、股队合一”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二、履职尽责,披坚执锐,送上群众安全“定心丸”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示范区分局勠力同心、立足职能、精锐皆出,坚决筑牢疫情管控“安全线”。

一是持续市场巡查,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开展“回头看”

7月31日凌晨,分局局长崔建伟下达紧急指令,6个市场监管所依令而行,于31日早5时开始全区域进行不间断市场巡查,全面关停餐饮店堂食,做到“应查尽查、应关尽关”,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处”。全体班子成员带队下沉一线,对禁止堂食、药店四类药品下架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仅可通过到店自取,提供“无接触式”外卖服务。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220余人次,检查餐饮店、药店680余家,关停18家。 

二是积极稳价保供,强化预警监测,筑牢民生“保障线”

小区管控期间,为做好重要民生物资稳价保供,该局以辖区生鲜超市、农贸市场为重点,对米面油、肉蛋奶、蔬菜等市场价格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坚持源头保供、强化预警监测、加大执法力度,提醒告诫经营主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局为重,保供应、稳价格,严防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厉打击、决不手软。守牢了全区人民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安全。

三、初心如磐,勇当先锋,绘就志愿服务“党建红”

该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做好市场监管的同时,强化志愿服务,深入“双联双创”联系社区和党员所居住社区进行“双报到”,以“党派我来的”号角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向纵深开展。一方面派出志愿服务人员20余人轮流前往土城社区4个分包小区开展24小时卡点执勤值守工作,同时帮扶土城社区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另一方面管控区域内的10余党员同志积极到所居住社区进行“报到”,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小区门口出入值守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分局全体党员同志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勇当先锋、披坚执锐,你冲锋在前、我守阵后方,形成党员个人、分局支部、分局党总支“点、线、面”示范引领立体格局。在疫情防控一线叫响“党派我来的”,用务实高效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