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为了更好地促进河南省广告产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升广告产业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能力,积极发挥河南广告产业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功能,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涉及的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国家高度重视广告产业的发展,近期印发实施了《“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文件,加强对广告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河南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文化大省、人口大省和新兴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随着“十大战略”的实施,将步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广告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快产业升级、壮大实体经济、促进服务业繁荣,塑造发展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告产业发展工作,扎实推进广告产业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发展,广告产业圆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预定目标,发展基础更加坚实。“十四五”期间,以创新、创意为核心的广告产业与我国经济发展的结合面会更广、融合度会更高、需求量会更大。广告产业在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乡村振兴计划、文化产业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的价值进一步彰显。《规划》注重聚焦战略性和全局性问题,明确河南省“十四五”广告产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主要特点

  《规划》起草突出把握了三个方面:一是注重落实国家要求和我省实际相结合。紧密对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十四五”广告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重点任务、重大工程的落实。同时,发挥广告产业在河南的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换道领跑、文旅文创融合、乡村振兴、绿色低碳转型和县域经济“成高原”等战略实施中的使命和作用。二是注重近期问题与远期发展相结合。坚持立足眼前谋长远,近期主要围绕我省广告产业发展的重点,突出发展路径和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远期主要以前瞻的格局和视野,谋划广告产业的长远发展布局。三是注重统筹推进与重点带动相结合。《规划》提出河南省广告产业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市场运行与政策驱动相统一、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相统一、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统一、监督管理和行业自律相统一的基本原则,重点突破产业规模扩张、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聚集度提升、创意水平提高、服务能力增强、从业人员素质提高、监管效能升级、公益广告创新等问题。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五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包括产业现状、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三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两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发展目标。包括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广告营商环境、产业总体规模、产业结构、产业融合、创新创意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等多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产业规模升级、产业结构升级、产业聚集度升级、创意水平升级、服务能力升级、从业人员素质升级、监管效能升级、公益广告影响力升级等八大任务。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广告社团和智库作用、切实做好规划实施等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具体举措。


文件链接:https://scjg.henan.gov.cn/2022/05-13/24482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