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醒

2022-05-25 0

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不断升高,微生物繁殖生长迅速,农药等投入品的加大使用,大家怎样保障买的放心、吃的健康呢?根据2022年以来的食品抽检监测来看,目前发现合格食品4354批次,不合格123批次。其中,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合格率保持在99.5%以上,质量持续稳定向好。生姜、豆角、韭菜和豆芽的农残超标不合格批次较多,餐饮具菌落总数或洗涤剂残留超标其次,花生米的黄曲霉毒素等污染物偶尔检出。在此,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夏季食品安全发布以下消费提醒。

一、采购把关要严格。选购食品原材料要到证照齐全、卫生规范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标签标识,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的产品。购买食用农产品时,注意观察是否新鲜,有无腐败变质,有无破损异味,不要采购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的肉类和来源不明的畜禽肉。谨慎购买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烧烤食品等,不食用田螺、河豚、野蘑菇、野果等高风险食品。

二、储存条件要合理。对于需要冷藏或冷冻的生鲜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导致腐败变质,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冷藏环境温度的范围应在0℃~8℃、冷冻温度的范围宜低于-12℃),并尽量做到分隔或者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不宜久存。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最好用保鲜膜包好,并及时冷藏。

三、加工操作要规范。加强卫生保洁,保持厨房通风透气、环境整洁。切配食品的工具、盛装食物的餐饮具要做到生熟分开,不可混用。生、熟食品要分开贮存、加工及处理,防止熟食成品与半成品、食品原料间相互交叉污染。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加热烹制过程做到烧熟煮透。凉菜应当适量加工,现吃现做,尽量在2小时食用完毕。食用冷藏过的剩饭、剩菜前应确认食品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四、疫情就餐要谨慎。疫情期间,不组织,少参加大规模的聚餐活动,外出就餐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出示“场所码”、“健康码”等,积极配合商家测量体温登记。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等级较高、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无照的门店及路边摊用餐。注意个人卫生,餐前勤洗手,聚餐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鼓励餐后打包,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五、消费维权要增强。如就餐后出现胃肠不适或发现购买食物有异常状况等情况,应及时就医,保留化验报告等诊疗记录、购物票据等相关资料,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必要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