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2022-04-26 0

日前,根据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要求,我市开展了2022年第一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整治工作,撤回率达98.53%,较去年全省均值高3.33%。

非正常专利申请已成为阻碍和制约我国专利政策健康运行的现实问题,整治工作是规范专利申请行为、提高专利申请质量的重要举措。我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建民要求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遏制非正常申请行为,确保高效务实、保质保量完成非正常专利申请整治任务。全系统各相关单位对辖区内涉及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联系和情况核查,讲明政策,督导申请人和代理机构撤回所有确属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并自查尚未审结的专利申请;对于无法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取得联系的申请人,逐一实地走访、核查。整治工作中,尉氏县局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率先完成所有非正常专利申请的撤回工作,撤回率100%。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专利申请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做好专利法律法规宣传和政策解读工作,提高市场主体专利申请的质量意识,从根源上规范专利申请行为,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