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
汴市监自贸处字【2022】7号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汴市监自贸处字〔20227

                                                        

 

当事人: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汴河堤幼儿园(以下简称当事人);

  址:开封市杏花营农场汴河堤村;

  集体

主办单位开封市金明区杏花营农场汴河堤社区居民委员会

负责人陈艳玲

有效期限从2022年3月10日至2026年3月9日

发证机关: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2022318日,我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汴河堤幼儿园涉嫌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2022318经批准立案调查。

经查,当事人2022年3月14日起开始在开封市杏花营农场汴河堤村从事幼儿教学活动,并向园内师生提供餐饮服务,至案发,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当事人该学校为开封市汴河堤村主办幼儿园,主要面向汴河堤村的村民进行招生和教学活动,收费比较便宜。该园共有幼儿110人,每天伙食费为10元,至我局查处,餐费合计为5500元。在我局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后,当事人主动关闭了该食堂。

当事人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但是,销售食用农产品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不需要取得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应当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之规定。

上述事实,主要由以下证据证明:

1、河南省幼儿园办园许可证复印件1份、委托书1份、被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当事人身份及委托人受托接受调查的事实

2、询问笔录1份,证明当事人违法行为属实以及案件基本情况

3、现场笔录1份,证明对该园食堂进行检查的情况

4、该园现场照片5张,记录了我局执法人员检查该食堂的情况;

5、幼儿园签到表复印件共1份,证明该园学生人数;

以上搜集的证据材料,均履行了由举证人确认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以上搜集的证据材料,均履行了由举证人确认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                   

202248日,本局向当事人送达了汴市监自贸听字[2022]6号《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被处罚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陈述、申辩以及听证的要求。

本局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但是,销售食用农产品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不需要取得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应当报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当事人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其行为违反了上述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或者未取得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以及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之规定,应当没收当事人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当事人是经教育部门批准注册的幼儿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诚实信用,开展经营活动。其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但由于其违法时间较短,且当事人在我局查处后积极配合我局调查,主动关闭了该食堂,改正了违法行为,应当对其违法行为从轻处罚。

综上,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决定对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如下:一、没收违法所得5500元;二、罚款50000元。

 当事人应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开封市建设银行(开户行:建行开封市金明支行,户名:开封市财政局非税收入财政专户,账号:41001555519050000221)缴纳罚款,逾期不缴纳,每日按罚款金额百分之三加处罚款。

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开封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在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18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