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
汴市监示食药罚字〔2022〕5号

行政处罚信息摘要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市监示食药20225

当事人基本情况

个人

 


组织机构代码


单位

 

开封*****幼儿园

组织机构代码

豫教幼 41******03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

黄*

违法行为类型

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

行政处罚内容

1.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行为给予警告;

2.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的行为罚款5000元整。

作出行政处罚

决定机关名称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日期

二〇二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监示食药20225

 

当事人:         开封*****幼儿园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河南省幼儿园办园许可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豫教幼 41******03                                

住所(住址):开封市********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   黄*                                 

身份证件号码:    410202********0525                                     

 

20211018日,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位于开封市杏花营镇杏花营村的当事人采购的芹菜进行了抽样检验。20211116日,出具了编号为:2110045735的检验报告。经抽样检验,毒死蜱项目不符合GB 2763-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20211119日,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示范区分局执法人员依法向当事人送达检验报告,当事人签收该检验报告。当事人对检验报告的鉴定结论予以认可,在复议期间内未提出任何异议。我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未发现该批不合格的芹菜,当事人称该批芹菜已使用完毕。

经查,该批不合格的芹菜是当事人在20211018日从开封市示范区杏花营镇便民服务点的流动摊位上采购的,共采购不合格食品原料芹菜62斤,每斤芹菜3元,共花费186元。其中用于抽检4斤,剩余58斤芹菜用于制作学生餐,已全部使用完毕。当事人无法提供供货商的《营业执照》,无法提供该批次芹菜的产品合格证明,没有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当事人提供的《河南省幼儿园办园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各一份,证明其经营资格;

2当事人提供的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证明负责人身份;

3深圳市通量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报告(NO2110045735)一份,证明当事人采购的食品原料不合格的事实;

4我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制作的《现场笔录》、《询问笔录》各一份,证明其违法事实

5当事人提供的情况说明一份,证明当事人不合格食品原料的购进数量、购进价格

以上五项证据均由当事人签字盖章确认。

2022228日,我局向当事人送达了汴市监示食药告字〔20225号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行使陈述、申辩权。

当事人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以下称合格证明文件)”及第五十五条第一款“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制定并实施原料控制要求,不得采购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倡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开加工过程,公示食品原料及其来源等信息。”的规定。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2021版)》7.1.6,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实施的行政处罚,裁量等级:从轻。违法情形:货值金额不超过3000元;或者具有《通则》规定的其他从轻处罚情形。裁量基准: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处5000元以上1.85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超过1万元的处5倍以上 6.5倍以下罚款。鉴于所采购食品原料货值金额不超过3000元,决定对当事人作出从轻行政处罚。

综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与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以上五万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三)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或者未按规定建立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四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 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四)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或者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以下处罚:

1.未履行食品进货查验义务行为给予警告

2.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的行为罚款5000元整。                                    

    当事人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款缴纳到建行开封市金明支行,帐户:开封市财政局非税收财政专户,帐号:41001555519050000221,逾期不缴纳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到期不缴纳罚款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本局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开封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开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