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动态
趣味科普粉碎“舌尖上的谣言”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姜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23个部门联合主办的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6月18日在京启动。启动仪式上,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了本次食品安全宣传周在遏制食品谣言方面与互联网碰撞出的奇妙火花:答题竞赛上,年轻人十分热爱的巧克力、咖啡总体答错率达到61%和57%;前几年热传的谣言,如今成为正确率最高的题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食品谣言也有了更广泛的传播空间。2017年的“塑料紫菜”谣言,冲击波从消费者、经销商、加工厂一路迅速传至养殖户,导致农户损失亿元以上。同年,“桃子喷防腐剂”的谣言让山东临沂蜜桃价格暴跌。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钟凯说,虽然近年来社会各界开始携手共治食品谣言,但科普非易事,投入大、产出低、见效慢、公众参与度低、覆盖面小等问题普遍存在。

  今年,在食品安全周启动之前,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单位联合互联网平台开展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以趣味答题的形式开展食品知识普及。公众可通过支付宝“答答星球”和“食安查竞赛”微信小程序参与,闯关越多段位越高。答题结束后,参赛者可获得题目解析,第一时间消除困惑,还可将知识要点以日历形式分享给朋友。

  除此之外,支付宝“答答星球”还特设“食品谣言专场”“网红食品知多少”“茶叶的学问”“远离垃圾食品”“健康一家人”等5个专场。查看5个专场的题目解析发现,“脱脂奶一定比全脂奶好”“隔夜茶真的会致癌”“发霉茶叶不能喝的主要原因”等问题正确率较高,对于“早上一杯水能不能帮助你排毒”“一般情况下纯巧克力呈现什么颜色”“虾条属于哪类膨化食品”等问题,正确率均低于35%。

  “在‘答答星球’活动中,我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咖啡和巧克力这两类食品中正确率最高的题目,也恰好是曾经热传的谣言——‘咖啡致癌’,但现在九成公众已经具备了识别这一谣言的能力。此外,在200多个涉及食品谣言的题目中,有20题半数以上的人答错。它们当中多数是广为人知的所谓‘养生常识’,比如菠菜补铁、喝茶排油、牛奶助眠等。消费者关注、爱吃却不了解,这就是食品谣言的温床,这些错题改头换面也许就变成了一条网络谣言。”钟凯说。

  知识竞赛开展首日参与人数超过300万,开赛一周人数已达1200万,答题次数突破17亿。“更让人感到鼓舞的是,90%以上的参与者向亲友分享了学到的知识,这说明,好的食品安全科普是有旺盛生命力的。”在钟凯看来,这是“互联网+食品安全”的一次尝试,但呈现出的是互联网技术给食品安全科普带来的强大动能和无限可能,“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平台、更多的机构加入进来,形成多样化、常态化的科普格局,共同探索打造食品安全科普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