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B0420-0202-2009-00058 关于印发《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实施
各县局、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行政事业单位: 
 
现将《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00九年二月十三日


 

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和全省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根本,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工的利益为核心,以推动农民工及早就业、充分就业、快速就业为重点,以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为载体,通过在全市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为广大农民工排忧解难,为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做出新的贡献。
 
       二、内容标准
 
    (一)明确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农民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做好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作为工商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执法为民,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发展的具体体现。充分发挥工商部门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全力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
 
    (二)强化措施。根据省局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10项措施,突出“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送温暖”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搞好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即时办结等措施,鼓励和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通过放宽市场准入范围,推动新注册企业大量吸纳农民工,尽可能多地扩大农民工就业容量;通过大力支持返乡农民工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创业带动就业,方便返乡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再就业。
    (三)注重方法。以“能放则放、能宽则宽、能简就简”为原则,围绕职能,主动推出措施,积极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与党委政府加强联系,与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工作支持,共同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工商部门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新进展,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的新成效,充分展示工商部门服务大局、心系农民工的新形象。
 
    (四)丰富内容。通过召开多种形式招聘会,推动农民工早日就业;通过帮助签订劳动合同,实现农民工长期就业;通过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方便农民工就地就业;通过搭建信息平台,帮助农民工充分就业;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工高素质就业;通过降低准入门槛,促进农民工自主创业;通过开展“一带四重点帮扶”工程,带动全市农民工大规模就业创业。
    (五)突出成效。通过深入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扎实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有效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努力实现扩内需保增长工作目标;稳定消费预期,拉动农村消费,保持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转化人口就业压力为丰富人力资源,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三、方法步骤
 
    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月12日-2月15日)。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
     1、深入动员发动。围绕落实全省工商系统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内容标准、目标要求,强化落实意识,确保活动全面扎实顺利开展。
 
     2、成立组织机构。迅速成立“农民工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分工,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结合实际,细化措施,周密部署,积极行动,落实工作。
     3、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农民工工作的通知》及董光峰局长在全省工商系统“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局董光峰局长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做好农民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推进实施阶段(2月16日-3月7日)。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
     1、迅速出台具体有效措施。围绕省局10项措施,紧密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具体措施,本着“能放则放、能宽则宽、能简就简”的原则,突出“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送温暖”主题,积极为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搞好服务。
     2、全力服务农民工就业创业。积极举办返乡农民工就业洽谈会,帮助农民工及早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通过召开多种形式招聘会,落实开辟绿色通道、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即时办结、大力扶持返乡农民工兴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有效措施,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
 
      3、加强农民工创业帮扶工作。开展“一带四重点帮扶”工程,落实1名干部帮扶4个农民工成为个体工商户或创办私营企业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分工包干,明确责任,夯实任务,督办考核。帮扶人要利用登记注册信息,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强化对返乡农民工的创业指导,帮助其选择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全方位加强对帮扶对象的法规政策、投资就业信息、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咨询指导和具体事项办理工作,切实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环境。
 
      4、深入搞好舆论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做好工商部门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的各项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工商部门开展系列便民利民活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进展,加强市场监管、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农民工实际困难的新成效,充分展示工商部门服务大局、心系农民工的新形象。
  (三)总结检查阶段(3月8日-3月12日)。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
 
      1、开展检查督导。市局派出工作组对各单位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考评,深入农民工群体听取评价和意见。
      2、建立长效机制。总结完善工商部门立足职能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制度措施,固定和推广好的经验、好的方式方法。
      3、认真搞好总结。召开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情况,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开展“农民工服务月”活动的重大战略意义,把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当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局重要工作部署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抓紧抓好,务求实效。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放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负全责、具体抓,其他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协助抓,在全系统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把农民工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作为重点督查内容,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三)解放思想,狠抓落实。领导班子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动脑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省、市局安排部署,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注重实效,突出特色,抓实事,抓承诺,抓政策,把农民工的利益维护好,真正把服务和支持农民工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监督,严查违纪。要加大对行政服务窗口、基层工商所等重点部位的明察暗访;加强督查督导,查处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违纪案件;严禁借企业年检和个体工商户验照之机搭车违反 规定收取其他费用,严防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
 
  (五)统筹兼顾,务求实效。要把做好农民工工作贯穿于今年整个工商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与实施“两大工程”、尽心尽力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尽职尽责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食品案件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有机结合起来,互促共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