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策
B0420-0202-2008-00050 开封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有关行政执法工作

各县局、分局、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行政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有关行政执法工作,提高行政许可质量和效率,切实加强法制监督,确保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严格依法行政,经市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将由各单位办理的会展登记等有关权限上收市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商品展销会审批权的问题。为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规范各类会展审批程序,统一各类展销会的登记手续,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对展销会的审批登记实行统一办理,各县、分局不再受理登记各类商品展销会。今后,各类商品展销会由市局行政许可审批中心负责受理登记。

二、关于非法定事由举行听证会的问题。市局要求各单位对于非因法定事由举行听证会的,应将要求举行听证的有关材料报市局法制科审查,经市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后,方可举行听证会。各单位不经批准,不得举行听证会。

三、关于依法审批许可问题。自2007年以来,我市工商系统行政诉讼、复议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尤其行政许可的诉讼案件剧增,如变更登记法定代表人、股权变更等。因此,今后在审批行政许可时,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办理,不得随意增加和减少形式要件。既要规范行政审批,又要简化办事程序;既要提高办事效率,又要保证行政许可质量。对行政许可中出现的问题,应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解决,以减少诉讼、复议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