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5动态
江苏省消协发布网约共享单车消费调查报告
江苏省消协发布网约共享单车消费调查报告
 
[字号:]
2017-04-25 江苏省消费者协会

  日前,江苏省消费者协会联合部分省内网站,针对网约共享单车消费现状,在多个城市开展了一次调查。

 

 

.●调查概况

调查在南京、无锡、苏州、扬州等地同步展开,采取线上问卷调查、随手拍、线下走访、实地拍摄等方式实施,共享单车品牌包括摩拜、ofo、小蓝、町町、哈罗等。共采集样本3806份,其中男性占57.02%,女性占42.98%,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6-45岁、占70.39%,上班族占75.89%。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选择共享单车的理由主要为方便、环保,主要用途为换乘公交或地铁、通勤需要、锻炼身体。37.12%的消费者每周会使用1-3次共享单车,每月使用1-3次的占29.66%,且90.05%的消费者每次使用共享单车的时长在1小时以内,其中半小时以内的占64.12%。在品牌选择上,江苏的消费者更加倾向于摩拜、ofo和小蓝单车,附近有可供骑行的单车、骑行舒适度高是出现这种倾向的主要原因。

●主要问题

押金较高,充值车费提现流程不便甚至不可退还,资金监管缺失

61.99%的消费者可以接受低于100元的押金金额,25.04%可以接受100元-199元,但摩拜单车的押金为299元,超过了半数以上消费者的接受度。对车费预充值,40.85%的消费者不能接受车费预充,25.4%能接受最少预充值金额为20-50元,22.91%能接受10元以内,但只有小蓝单车无需预充值车费,其他品牌预充值车费的退款无法在app中操作,需要通过客服人工操作,而且哈罗单车的充值车费不可退还。64.12%的消费者单次使用共享单车的时长在30分钟以内,1小时的计费单位与消费者实际需求不符。此外,共享单车运营商掌握着总额较高的用户押金,一旦平台将该笔资金挪作他用,将面临大面积的押金退还兑现危机,极易造成群体性维权事件发生。目前只有摩拜单车称与招商银行签订了资金监管机制,设立专用账户用于存放押金,其他单车运营商并未明确说明。对此,11.43%的消费者希望加强资金监管。

单车停放点设置及投放数量不合理,造成部分资源浪费或供不应求

19.63%的消费者认为高峰期单车数量短缺,19.31%的消费者认为应该根据各地区的使用情况,更有针对性的增加自行车投放数量。实地走访也发现,部分停放点单车投放数量过多,造成资源浪费,但是有的停放点单车数量明显无法满足出行需求,对消费者出行的便捷造成影响。

车辆乱停乱放和损坏情况比较严重,各类不文明行为频发

调查发现,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较为严重,扔倒在路边、停放到楼道内、占用盲道、占用公共自行车车桩位置等现象突出。单车乱停放的原因,31.99%的消费者认为是不知道指定停放地点在哪儿。车辆损坏也很常见,18.34%的消费者遇到过车辆硬件损坏的问题,11.99%遇到过车辆被上私锁,10.38%遇到过二维码被涂鸦的问题。

管理保障不完善,假冒二维码侵害消费者权益

部分单车运营商没有为驾驶人购买保险。调查中,13.29%的消费者建议加强用户安全保险服务,但是,共享单车保险机制尚不完善,目前只有ofo已实现为每一位驾驶人购买保险,摩拜已与众安保险达成合作,但尚未落实到每一位驾驶人,其他品牌单车部分在推进中,部分表示没有购买保险计划。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面有所欠缺,大多依赖客服连线,并没有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

共享单车存在加贴假冒二维码现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18.48%的消费者在共享单车上看到过加贴的假冒二维码,有0.89%的消费者因为扫描了假冒二维码而造成财产损失,但被骗后,只有31.1%的消费者选择报警或联系单车品牌运营商,多数人因为被骗金额不大或不知道找谁处理而没有采取维权措施。

共享单车无牌上路。目前,江苏主要的品牌共享单车均没有牌照但是均已提交申请。线下调研发现,不同的品牌单车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存在一定差异,后期维护方面也缺乏监管,可能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

●有关建议

建议政府部门规范共享单车的市场准入,加强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金融监管,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真正做到消费无忧。

希望各单车运营商根据已投放单车的使用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优化投放点的设置和单车投放数量。

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使用共享单车后停放至指定区域,使用过程中注意爱护,对于违规行为及时举报,以维护共享单车的诚信使用环境。

尽快出台公共自行车管理意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规范和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