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
顺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汴顺市监处罚〔2022〕 73 号

顺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汴顺市监处罚〔2022〕 73 号

 

当事人: 顺河区汴梁楼饭店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2410203MA44DJHE3A                                   

住所(住址):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穆家桥街7号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郭霞                             

身份证件号码:  410203197711171542                                    

案件来源及调查经过:

2022年 7月20日,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顺河区汴梁楼饭店使用的碟、杯子、碗进行抽样,经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质检并出具检验报告(报告编号:No: SC22410000443039478、No: SC22410000443039479、No: SC22410000443039477),检验结论显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8月18日,我局依法向当事人送达质检报告,2022年 8 月 25 日立案调查,调查期间未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案件事实)经查:

 该批次不合格的碟、杯子、碗为该店自行负责清洗消毒。该店处理餐具,先用洗洁精清洗一遍,再用自来水清洗两遍,最后用蒸箱蒸汽消毒10分钟,消毒结束后放到备餐柜里。包间和大厅用的餐具由具体分包的服务员负责清洗,蒸汽消毒是服务员排班进行蒸汽消毒。中午用的餐具餐具中午清洗干净后,下午五点开始蒸汽消毒。晚上营业结束后当天清洗干净,第二天早上九点开始消毒。该店有两个大蒸箱和一个小蒸箱,能够满足日常需要。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当事人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各一份 ,证明当事人的主体资格及我局具有管辖权。                                   

2. 当事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委托书及被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各一份 ,证明当事人身份及当事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3、现场检查笔录一份,证明依法向当事人送达餐具的不合格质检报告及当事人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餐具的现场检查情况。

4、询问笔录一份,证明当事人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餐具的事实。

5、《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抽样单》、《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告知书》、《检验报告》各一份和照片7张,证明抽样检验合法性及当事人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餐具的事实。

6、《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通知书》和检验结果通知书确认收到回执单各一份,证明执法机关已依法告知当事人鉴定结果。

以上证据均有出证人签字确认。                                                        

案件性质:当事人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餐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 “(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应当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应当洗净,保持清洁”,                                    

自由裁量理由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当事人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如实交代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证据材料的,具有从轻处罚情节。                                                                                                                                                                                                                                 

处理意见及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五)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或者餐饮服务设施、设备未按规定定期维护、清洗、校验”之规定。同时结合《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合通则和裁量基准》7.1.7,决定对当事人处罚如下: 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当事人如不服此决定,可自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以依法在六个月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或诉讼期间不停止本决定的执行。           

                   

 

 

顺河回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印 章)         

2022年 10 月 9 日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 二份, 一份送达,一份归档,             。